心靈寫作




  者:娜妲莉.高柏




出版社: 心靈工坊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T1 




沈靜怡




動筆寫就對了,不管寫甚麼,就是寫、仔細觀察植物,並知道名字,才可真正仔細認識它,並敘述地寫出來。




 




郭秋利




看這本書是為大兒子而讀的 ,長時間苦惱著他的作文成績不理想,想從中得到解決。書中作者寫著:感受到,想到;就動手做記錄。我知道走過,再加寫下;就必然留下痕跡。真要告訴兒子平常勤練習,看到甚麼,想到甚麼,寫下來就對了。




 




廖筱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美善的記憶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不知從幾時起,閱讀習慣縱容了我!在大量吸取後,卻因眼高手低,攤紙執筆之際,斟酌過度;謹慎顧慮,心中疑懼漸多;幾乎困頓凝滯。隻字片句也難產,如今細細品味娜坦莉的寫作經驗【心靈寫作】一書,有撥雲見日的清明;重拾時寫作的喜悅。若是一味枯坐冥想,身心疲累,不得竅門;更不是寫作的真義。娜坦莉主張<抓住生活體驗>來寫作,使寫作有了生命力,活現每個寫作人的內心世界,構成的詩篇文章,字字句句都表達出作者的思想情感,甚至是每次呼吸的吐納氣息,就在我們大聲朗讀時,就被作者心靈的躍動吸引,而融入其中。於今我們追憶出李白<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>的豪氣萬丈;也會興致高昂!就是有了共鳴。




    欣賞總是容易,回復書寫人的喜悅意境;那是一種享受。換是自己提筆時,往往因為筆不能隨意走;而咄咄不已。娜坦莉式的「寫寫不要停」勤功夫,我覺得有趣!事實上,她在先前事事聽從師長的學校寫作,成長後信心十足;信任自己的感受,一提起筆,想說甚麼;就寫甚麼!這等心靈成長,若非得力她拜學的片桐大忍禪師,是絕非容易之事。她就是以修行者的精神,天天寫作,時時探索自己內心的記憶;把過去的自己再度重現,而當中必然伴隨著有諸多的反省吧。




    這本書實質上是<寫心靈之作>,做一個認真生活的人,任何細節都不可放過,先柔軟看待生活周遭的人事物;以美善的心念,去傾聽、去觸摸;最後得到的不是眼前的那物,真正展現在眼前的,是自己的喜怒哀樂;
真實而不欺。 或許不必強化<我為何要寫>,應該細思慎選<我要把甚麼東西寫下來>,就是要寫
就是想寫!娜坦莉說的好【生活存在許多神奇】,不僅要和眼前的花兒做朋友,談心聲另有一事,最最讓我深思的【細節的力量】,寫作除了專注勤寫,也要心存善念:【唇邊帶著『是』,跨步向前,好讓這世上不再有『否』】。




      而女作家流浪在咖啡店,一心寫作的生活方式;這份執著<要寫出來>的心念,使我好奇;更令我欽佩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揚帆yahoo 的頭像
    揚帆yahoo

    揚帆主婦社102年8月前資料

    揚帆yah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